蓝色少年(18)

chapter 18


王俊凯人生里,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痛哭,也没有人曾经当着他的面,如此失声痛哭过。他的肩头渐渐有一点濡湿,一部分是王源的眼泪,一部分是他们紧贴在一起,被闷热天气捂出的汗。他能感觉自己后背的衬衫被拉扯着,王源用了点力气,他哭的也用力,贴近自己的身体在微微抖动,哭声时断时续,显露出声音的主人极力克制,却又无法控制的情绪。


大概因为哭声太痛苦难过,王俊凯也不由微红了眼眶。他心疼着王源,也难过于这哭声背后的那些——对年轻生命的惋惜,对生命这件事本身的敬畏,还有对于女生的愧疚——这一切组成一个重重迷雾般的世界,它失控于他们的认知,也让他们无能为力,痛苦不解。


王俊凯很轻地抚着王源的背,他能清晰感觉到嶙峋的骨骼,他用记忆里奶奶曾轻抚自己的力道手势,想去给予王源一样的安慰。王源因哭泣而支撑不住的身体靠着他,依赖着他,信任着他,他们就在这一刻,形成了命运共同体。倘若王俊凯日后回忆起来,就会知道,这不自知的一刻,正在构成人生的一些重要时刻。


王源没有哭太长时间,他有意控制自己,从王俊凯肩膀离开后,他很快用手背擦去眼泪,他没有看王俊凯,脸潮红着,通红的眼睛垂下来,说话的声音里有刚哭过的沙哑:“我不想回去自习了。”



他们走了很久的路。连单车也不骑,离开学校,在车水马龙的夜间城市穿行。经过许多招牌璀璨夺目的门店,摆在路边的冷饮小摊,夏夜永远喧扰的大排档,形形色色的人,互相探索的目光,他们不发一言,一前一后走着,好像不知疲倦,也不需要什么目的地。他们从小到大的语文课里,总被教育去寻找中心与意义,但还没有人教他们,世间许多事,本无意义和逻辑。


王俊凯拉在后面,有很长的时间,可以用来观察王源。他注意到,王源的脖子修长,有一双招风耳,头发浓密蓬松,他的肩背总是挺得削直,走路时从校服里,隐隐若现出瘦削的后背。除此之外,他真的太瘦了,那跟自己不一样,不健康而可疑。


就在自己的小腿都开始有些酸胀,王俊凯以为王源会一直走下去时,他却停住了。他们来到了江滨,远离那些热闹的大排档和音乐喧嚣的广场舞,脚下是每踩一步便会留下脚印的细沙,对岸摩天高楼林立,周围一样有一些或许顾自迷失的人,夜里的江面闪着粼粼的光,夜色有它独有的静谧温存。


王源停了下来,王俊凯与他一起,在沙滩上席地而坐,天上悬着一轮晦暗的月亮,几朵云慢慢移动着,遮住月亮,又重现月光。只要王俊凯愿意,他可以是耐心的陪伴者,长久不讲话,他没有再观察王源,而沉浸在此刻如水的夜色里,像不再执着于寻找某种答案。


倒是王源在沉默了许久之后,转过头来,观察了他一会,王俊凯任着他目光在自己身上梭巡询问,好一会之后,才转过脸看他,明知故问低声道:“你在看什么?”


王源的眼睛,在夜色下依然明亮,盛着一些干净过头的水意,他说:“你是蓝色的。”


“?”王俊凯微微挑起眉。


他淡淡一笑,向王俊凯解释,声音低哑,还有些闷闷的鼻音:“这样的月光下,你整个人看起来像是蓝色的。”


不知道是因为他说话的语气,还是这句话本身,王俊凯听了有些难过,他笑了一下,没有回应王源,好一会之后才说:“你也是的。”


他以为王源会对黎小萤的事缄口不谈,但或许因为信赖自己,在他们各自沉默对望着江面,和对岸楼宇足够久之后,他说起话来,仍旧低声细语。


“其实,如果有人问我,黎小萤留了那封信,我生不生气……我想我还是多少有点生气的,但我不怪她故意把错推到我身上,我更在意的是,她做了这样的事,却只留了这样一封信,这是不负责任的……”


“她以后,可以是一个自由的大学生,一个男生的女朋友,妻子,一个小朋友的妈妈,一个家族的姐姐,阿姨,奶奶,就算有很多人不理解她,也一样会有很多人爱她,希望她能幸福,平安,长命百岁……只是现在,她自己放弃了这些,她统统都不要了……把一堆事留给其他人,幼稚,任性,懦弱,又逃避……”


“……但是我不怪她,只要她能好好的,继续像其他人一样活着……”


或许该讲的都已讲完,王源的话停在这里,似乎没有句号一样,他灰暗着表情,直直地望着盈满月辉的江面。他知道人生一定不是非此即彼的肯定句,也许就跟这枉然的停顿一样,背后是长久的省略号,惊世骇俗的感叹号,悲喜交欣的分号,然而黎小萤再也无从知晓……


王俊凯知道任何语言,在这一刻都是无力的,也是不需要的。很久之后,他拍拍自己的肩,轻声对着王源说:“要不要靠一靠?”


王源静了一会,而后顺从了他想安慰人的愿望,他几乎没有犹豫,偏过头,靠在了王俊凯的肩头,就像他前面做的那样,那是一个不算强壮,但很坚实的肩膀。让人觉得安全,可靠,有所依赖。


为了让姿势更容易一些,王俊凯坐近了一点,他伸出手,揽住了王源的胳膊。他们保持着这个缱绻的拥抱,良久不出声。


在月光下,少年们看起来就像是蓝色的,明亮,温暖,充满隐喻和抒情。



tbc



评论(7)
热度(161)
©诺顿大叔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