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子成说(6)

06

王源喜欢骑自行车,应该是十几岁那时,要自己一人学会适应孤独开始的。拍戏不是容易的事,占据了大多数时间,但尽可能的,他还是会偶尔留出一点点时间,去骑骑单车。

有早晨,也有夜晚。天气一点点热起来,早起的时间变得更多,他有时候迎着朝霞骑。拍戏所在的小镇里,有一段笔直的路,路上车不多,道路两旁有高大的树,阳光从叶子缝隙穿过,投射下斑驳的光影。

骑车的时候,王源有时候会默背台词,有时候想想事情,有时候什么也不想。强哥有时候跟着,有时候也不跟。日子缓慢又加速地前进,距离上次跟王俊凯见面已经过了一个月,王源说不上是想他还是不想他。

他们依然每天保持着联系,偶尔是打电话,或视频,忙起来可能就在微信上短短聊几句。这中间,王俊凯跟李静彤的戏已经开始了前期宣发,就算做好了心理准备,王源有时候看到他们的合照,还是会有点讶异。照片里,两个人对视含笑,离得那么近,好像王俊凯随时都能亲到女生的脸颊。

王源讶异的是,不知道从何时开始,应该是很久了,那时候他们还会一起在镜头前露面,但镜头中记录的两个人,已经离亲密很遥远了。不管是王俊凯,还是他自己,只要有镜头出现,就会自动回避,相隔开冷淡的距离。是很明显的避嫌,彼此也默认了这种方式,但在那些冷酷的距离之下,情感偶尔还是会战胜理智,那些悲伤,挣扎和失落是无法避免的。

既然是喜欢的人,王源相信身体的直觉和本能,虽然在万千镁光灯下,还是会不自觉想靠近,想亲密。王俊凯就在身边,私底下拥吻时的温柔或急促,牵手时的顽皮和缠绵,身体慢慢习惯了这些烙印,却要违背这些激情与本意,这样的冷淡让王源困惑,也伴随着焦虑。

可能是为了反抗和寻求平静,往往结束这样的工作后,应该多少是带着点补偿性质的,王源会需要更多亲密与安慰。那时候他们已经开始探索对方的身体,王俊凯的动作很激烈,有时候甚至有点粗暴。但王源也绝称不上冷静,王俊凯的索取又狠又痛,他却感到另外一种满足。

王俊凯的汗,顺着两鬓滴下来,落在自己滚烫的身体上,很快就会蒸发掉。王源修的干干净净的指甲,深深掐着对方肌肉匀称的背部,他讨好地,激烈地,迎合这个生命中最亲密的人,觉得痛苦又快乐。那时候,少年们离成年还有一点距离,但所经历却比许多成年人还要深刻复杂的多。因此,本该属于青少年的那样轻盈到轻佻,单纯到乏味的爱情,已经全然不是他们的事。

好像对方已经是自己灵魂的一部分,身体属于自己,又属于对方,不知道还能怎么样结合的更紧密。有时候两个人做完,等汗蒸发掉觉得冷时,王源会有些荒谬和羞耻。他们太激烈了,互相本能,失控的索取,极端的情感,总是伴随着一点不能预测的病态。

有时候,他们会突然开始冷战。没有什么预兆。实在要追究的话,或许一方面在生对方的气,一方面又生自己的气。慢慢地,两个人开始有动辄一两个月没见面的时候。思念,压力,不安全感折磨着他们,但如果王源不开口抱怨,王俊凯就更不会开口。

他们在电话里聊些彼此的琐事,吃了什么,见了谁,拍戏发生了什么,叮嘱对方多穿点衣服。就像善于假动作的运动员,以此转移对方和自己的注意力,不太提那些真正困扰他们的问题。他们开始步入成年,越来越多观点和声音告诉他们,最长久的感情,都来自于克制和宽容。那些对于对方的独占欲和嫉妒心,是不适合的,应该学会更冷静智慧的相处关系。

王源捉摸不清王俊凯的想法,但他自己无法喜欢这些言论,它们太冷冰冰,看上去漂漂亮亮,但其实都是破绽。人怎么可能做到永远理智呢?他在与王俊凯的关系中,有愉悦和甜蜜,但也有更多嫉妒,愤怒,幽暗,矛盾,解释不清的心理,这些全部加起来,才构成了他对王俊凯完完整整的爱。缺了哪一种,都不是他真正的自己。虽然他也不喜欢那些负面的自己,但少年更想面对真实的自己。

随着一年又一年时间过去,王源并没有学会太多该有的冷静,看到王俊凯和李静彤的亲密照片,一样让他嫉妒难受。这天晚上,王俊凯照例发来视频通话请求,王源用了一点时间才接起来。

毋庸置疑,这个世界上,王俊凯最熟悉和最关注的人是王源,这些年,他已经能从对方哪怕一点的表情中读到不对劲。所以尽管王源尽量表现的如平常一样,那些因生气所生的隐隐不耐与尴尬,还是没能逃得过王俊凯的眼睛。

“你又生气了?”王俊凯皱起眉,语气疲惫。

王源惊讶地看了一眼镜头里的王俊凯,对方最近同时在拍新电视剧和录一档固定班底综艺,眼底下是显而易见的疲倦,似乎瘦了些,下巴变得更尖。他心疼着王俊凯,又被对方的语气激怒,但他不想吵架,最后只能自嘲地笑着说:“我现在连生气也不行了吗?”

王俊凯眉头拧起来,他深深看着王源,并没有接下来说。他知道王源不仅是问他,也是在问自己,他没有告诉任何人,他很怕这样的王源。来自于王源的不安,再到他的妥协,每一次,都在加剧自己的压力。最志得意满的镁光灯下的巨星,却在这些时候觉得无能,沮丧和痛苦像心里升起的烈阳,在谁都不会发现的隐秘角落炙烤着他。

但他跟王源一样不想吵架,他等着横陈在两人之间的那些情绪冷却下来,良久之后,尝试着和解,语气也变得温柔:“今天拍戏怎么样?累不累?”

王源原本看向别处的目光,重新聚焦他脸上,王俊凯蹩脚的示弱和讨好,一样让他难受,只是他一方面心疼着对方,一方面也不想让无意义的冷战影响彼此,有些问题就在那里,但是他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,要放过对方,放过自己。这样日子比较好过一点。

于是他也收起了刺,慢慢回答:“有一点累,前面还没觉得,可能拍完了,才觉得力气用的有点猛,现在肚子好饿。”

他有些撒娇的语气,让王俊凯嘴角不觉扬起,他关注在最重要的一点:“还没吃饭?”

王源说:“已经让强哥去点外卖了。”

王俊凯瘪了下嘴,语气责备与关心都有:“每次吃饭都这样,你说你能不瘦吗?”

王源特别烦王俊凯说自己瘦,他不想让对方一直担心,又因为不定期发作的厌食症让他焦虑不堪,接着语气就有点不耐,他说:“那你还不是一样,全凭一口仙气吊着。”

王俊凯听罢,想到什么一样,暧昧一笑意有所指:“对啊,我就是全凭某个仙子吊着啊。”

这话里兼具调戏和甜蜜,王源一时吃瘪,不知道怎么接话,只能看着自顾好玩的王俊凯,眼里流露出的,既有嗔怪,也有害羞。

他转而换了个话题:“你今天戏多吗?顺利吗?”

“还行,今天算是顺利了吧”,王俊凯慢慢说:“明天有夜戏,也是比较重要的一场,可能会到晚一点。要是拍得太晚,明天你就先去睡吧,不要等我了。”

王源没有反驳他,但也没有答应他,他只是点了点头,说出自己这几天在打算的事:“我过几天没戏,能休息个两天吧,准备好接驾吧,小王。”

王俊凯刚刚才得知这个消息,一时有些惊喜,眉宇都舒展开,减缓了凌厉,语气有藏不住的喜悦:“藏得够深啊王源,想给我惊喜啊,现在才说。前几天一句都不提啊你。”

王源有点得意地笑起来,眼睛眯成好看的形状,是王俊凯很喜欢的笑,他听着王源不加掩饰地说:“对啊,就是想给你惊喜啊。本来想突袭你们剧组的,但想了想,还是给你点准备时间吧。万一你房间里有什么我不该看见的人呢……”

“胡说八道什么啊你。”王俊凯打断他的话,责备了一句。

“哎呀,你不要有心理压力,到时候就好好拍你的戏去,我只是去你们剧组两日游一下。”

“我有什么心理压力?我拍好戏,就当个暖床的。”王俊凯故意没羞没臊地说。

王源简直想冲进屏幕里,对这样的王俊凯暴打一顿才能平静,他说:“您能别这么变态怪蜀素吗?什么都可以拐到这里。等着吧,我给你录下来,发到那些八卦论坛,实锤曝光你的真实一面。”

“你去啊,我还巴不得告诉全世界呢!”王俊凯坦诚,大胆地说,无惧无畏的语气让王源心跳一停。就是这样的时候,让他觉得王俊凯骨子里的烈性其实一直都没变,这些年他只是像潜龙收起了他的利爪,看上去内敛沉稳而已。大概王俊凯自己也不知道,其实这样的他,才是王源最想保护和珍藏的。如果王俊凯想保留他的天真,那么王源又何其不想保留他的少年心气呢。

王源笑着看他,等着自己消化完这突如其来的深情。

王俊凯看他没说话,反问道:“怎么?自己倒怕了?”

“我怕什么啊?又不是曝光我的。”王源转换话术,不对关键的那些事回应,因为知道它其实不具备什么意义。

他们几乎没有严肃地谈论过这件事。在聚光灯下,在微博里,在那些八卦论坛里,在无数媒体洪流中,是公开,还是隐藏着。

王源常常觉得自己在意的并不是这些,他有时候,甚至会想一些很遥远,很遥远的事情。他在意的并不是眼前。

有一些想法埋在他心里已经很久了。只是他从未说过。

他还想过一个孩子。一个活蹦乱跳,走路摇晃,双手肉乎乎,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孩子。他更喜欢女孩,王俊凯可能哪个都不喜欢。但是如果自己想要一个,王俊凯就会耐下心来教她识字,给他讲睡前故事。而他可以带她去公园,去看春天被风灌满的风筝,去重庆看江景,带她回到她父亲们的故乡,不管他们走了多远,南滨路就在那儿,等着他们回去。

他们也许一开始会手忙脚乱,但总会慢慢开始习惯,会得心应手,担心她的学业和未来。他们因为她,会成为吵吵闹闹的中年人,然后也许神奇地,一晃就是很多很多年。像他们的祖辈父辈一样,完成这一生该完成的事,身边人,成为亲人,成为朋友,成为生命中紧紧相连的人。

但是他们走的太远了。不知道有没有足够平静的空间,能够拥有这些。一直以来,王俊凯都有他更大的野心和抱负,他跟自己不一样,对待演艺生涯的态度也不一样。如果说有王源最害怕的,可能是外界对他的伤害,和他对抗世界时的毁灭性力量。他不能冒风险去做些什么。

那些晚上他们断断续续又聊了很久,但就像以前一样,他们在日常,琐碎之事里,寻找支撑自己的力量。

对那些困扰和无解的谜语,避而不谈。

tbc

哎,想写一个一直想写的故事,但往往发现力有不逮。

羡慕那些天生特别会写的人。(比如三块广告牌这样的满分剧本

但写总是有用的,我希望对凯源,我体会的那些,至少有人能够有共鸣。

一点点也足以了。

评论(12)
热度(281)
©诺顿大叔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