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色少年(17)

chapter  17


夜里晚自习时。王俊凯和王源早已翘了课,等在操场里。除了几个稀疏人影外,光线晦暗的整个学校操场,空荡静寂,夏夜里若虫鸣可闻。


“会不会有人恶作剧?”王源坐在台阶上问。站在他身前的王俊凯两手插在裤袋里,站姿随性,眼里却有几分警惕,略留神着四周,不确定说:“那这人也太无聊了,做这种事有什么好处?”


“已经过7点了……”时逾约定时间,人却还没有出现。现下迟到十余分钟,正是让人开始迟疑的时候。


“再等一会不等了。”王俊凯说完,听王源在身后含糊答应了声。


正等得无聊,不知从哪里飞出来一只金龟子,停在王源手边不远,通体绿丽,触角颤动。王源静静观察着它,见来客没有惊扰的样子,反而横着脚爬近些许。他不动声色地摊开手掌,惹得小东西停住身子,犹豫观察了一会,很快,就探索着继续往前爬行,攀着人体温热的皮肤,一点一点,落到王源手心。


被爬过的手心有点发痒,王源托起手掌,凑近了看,小东西胖胖的身子一动不动,他不由一笑,用另一只手抓了抓身边王俊凯的胳膊。


“喂,送你一个夏天。” 王源说。


王俊凯一回过头,就是放大版的金龟子,正瞪大眼凑在自己眼前,他哇地一声惊叫出来,一蹦三尺远跳向一边,惊魂未定地看着王源哈哈大笑取笑自己。


金龟子大概不满他的叫唤,也看不起他大惊小怪的样子,翅膀倏地鼓胀张开,从王源手心里飞走,转瞬就没影了。


“你幼稚不幼稚啊……”王俊凯渐渐缓过来,骂着还在憋笑的王源。


“我不知道你这么怕这种小虫子,哈哈哈,明明很可爱啊!”王源笑的停不下来。


“哪里可爱了!又脏又丑……”


“虫子不都这样吗?作为人类,你也太苛刻了,金龟子已经算好看了。”王源拍拍手,嘀咕道。


“不觉得。”王俊凯坚持自己立场,说话间无意一瞥,几乎与王源同时发现,不远处有个人影似正朝着他们走来。远远看,确是女生模样,两人一时都愣住了,没了声响,只是望着,等来人走近。


近到两人跟前,这才看清女生的脸,清秀白皙,干干净净的面容,算是好看,但不能说惊艳。正拿躲在眼镜后面的一双眼睛,来回盯着眼前两人,样子有些迟疑局促。


三人两两对望一眼,一时无话,气氛不免有些古怪。王俊凯很快醒悟过来自己的立场,咳了一声,他看向同样盯着自己的王源,口中说:“那个……我先走了……”


但不及他离开,那女生便开口叫住了他:“王俊凯,你不用走。”王俊凯和王源对视一眼,不太明白当下情况,又纷纷望向来人。


两人耐住性子,等着那女生,等了有点久,才听女生缓缓说道:“小萤是我的好朋友。”


王源猛地看向女生,眉宇深深蹙起。女生此时也直直望向他,复又低下头,再说话时,嗓音已经变得有些哽咽:“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做……明明前一天还好好的……”


“你们不知道,她已经抑郁了很长时间,只有她家里人和老师知道她有在用抗抑郁药,我也是后来才知道……她性格很好,总是迁就别人,从不为难别人,和其他同学相处从来也都是好脾气,谁都不知道,她已经病了很久。”


“大家都觉得一个高中生能有什么不开心,有什么好抑郁的,其实学校压抑死了!又是考试又是分数又是排名,学不好的焦虑,成绩被拉下的恐惧,越来越难的学业,还有和同学的相处、攀比,女生之间微妙的关系……这些事统统加在一块,就是我们的整个世界,小萤承受不住的,她心思一直那么敏感,善解人意的人往往自己最累……”


“我知道她不开心,但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,有时候陪着她,她却好像离你很远,听不见你一样……”她忽然看向王源,字字落得重了:“这时候,你出现了。她是真的很喜欢你,总是反复说你长得好看,人也好,说你有爱心,喜欢小动物,还会偷偷亲保安大叔的鹦鹉,说你字也写得好看,说你一看就是和善的人……这些,你肯定都不知道。”


女生看着自己的眼神多了些怨恨委屈,王源静静看着她,不出声。


“她自从喜欢上你,人就变得开心起来,每天说得最兴奋的总是关于你的话题。她还跟我说,其实不管你接不接受她,她都觉得有过那样的心情就够了,况且你带给她的开心那么多。哪有人像她这样告白的,反反复复只会一句话,她真的太傻了,至少也要真的争取下啊!还有你,虽然我现在有点讨厌你,但是你又确实让小萤那样开心过,我没办法去怪你……”


“既然这样,为什么她又会想不开,做出这样的事?”一旁的王俊凯听了很久,淡声问道。


“我也想问为什么!”女生尖利喊了一句,情绪激动起来,她表情有些痛苦,像回忆都变得艰难起来,过了一会之后,才继续说:“明明那天早上,我们还在聊中午吃什么,还说到王源,总之一切都跟平时一样。结果,下午的时候就……”


讲到这里,女生忍不住呜呜哭起来,哭声在空荡的操场显得声声分明,有人望过来,王源和王俊凯沉默着,谁都没有再说一句话。


但女生只哭了一小会,很快便收拾心情,调整着情绪,重新说道:“后来我见过小萤爸爸妈妈才知道,那几天他们吵得厉害,其实不止那几天,他们一直在吵,这也是小萤会得抑郁症的原因,比起你,我更讨厌他们,我恨死他们了!!明知道小萤在吃药,却从来没有上心过这件事,真的是讨人厌,没担当,不负责的大人……”


她愤然地,咬牙切齿骂着。过了一阵,她才重新看向王源,心中思绪来来回回翻腾。


她知道最近发生在王源身上的那些事,也留意过那些人欺负他的时候。看到王源被人拦着,被大家指责,被所有人误会,她一方面因怀着他的怨恨而感到痛快,觉得他活该,但另一方面,王源身上的那些伤,他默默受着的样子又让自己心里难受,感到煎熬。


她想了又想,思量再思量,最终才下定决心,要找人说个清楚。而身边有个人听,应该也会让这件事变得容易澄清一些。


沉默仍持续了许久,王俊凯踌躇着,终再问了一句:“那为什么,她要留那样一封信?”


女生忽地一笑,笑中有悲伤,也有温柔,她像想到什么温暖的,有趣的事情:“我觉得那封信应该是小萤开的一个玩笑,毕竟她心里还是有些怪王源的,她一直都尽量配合着别人的要求,为别人着想,大概这封信,是她唯一任性做的事了。”


说到这里,她停住了,惨然一笑,笑得却比哭还要难看,泪水慢慢蓄满她的眼,溢出来,顺着眼角,滚落而下。


她很快抹掉眼泪,看着王源,语气冷淡:


“该说的我都说完了,虽然不是你的错,但不代表我就会原谅你。要是你曾经有试着答应小萤,她可能就不会走到这一步。”


她后又凛然怨愤地看了看王源,又看看王俊凯,然后才像一刻都不愿意逗留一样,很快转过身体离开了。




她最后的那句话宛如一个恶毒的诅咒。人走了许久,话却还停在那里。


操场上被剩下的两个人没有再说什么,一起沉默不言着,甚至连姿势都没变过。王俊凯瞧了眼王源,后者神情被幽黯的灯光弄得模糊,王俊凯几度想说些什么,却又不知说什么合适。


隔了很久,王源忽地站起来,淡淡说:“走吧。”说完也不等王俊凯,迈步先走了。王俊凯幡然醒悟一样,追着上去,与他并肩走在一起。


只是王源今晚步子迈得格外大,王俊凯连跟上他都有点吃力。他拉在后面,跟了一会,才觉得有什么异常。他伸出手,拉住一心想疾步而走的王源,握住骨骼分明的手腕,叫他:“王源……”


王源大力抽回手,负隅顽抗一样捂住已爬满泪水的脸,他瘪了瘪嘴,仿佛在问自己:“她为什么要这样做,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……”


他心里悲拗,一旦出口,就再也忍不住,这一段时间累积起来的情绪全都在这一时爆发,泪水如开闸的洪流,他抬起手,反而越擦越多。


王俊凯任王源哭着,见他通红着脸,难以忍耐的样子,便静静地往前走了两步,安慰一样,轻轻抱住他。


王源靠着他的肩膀,手用力抓着他的背,终于嚎哭出声来。


tbc



评论(14)
热度(153)
©诺顿大叔
Powered by LOFTER